花蓮外婆家.....是個很"度假"的地方...也是我們家阿梅姐的家.....

從外婆家的院子外可以看到一大堆山....中央山脈...

而且也沒有高樓大廈...........民宿倒是不少....

所以正所謂....好山好水.....應該就是像這樣了吧

1

自轉個180度...就可以看到身後的外婆家了...

外婆家是在花蓮靠山的地方....兩層樓的房子.....

入口處有種一棵榕樹...我從小就有種了....

我有在那裡乘涼...講電話...放空發呆過....還滿好用的!!

重點是~~它不是我們家種的喔!!!!好像是鄰居家種的吧><"

每年過年家裡就會有一堆車...因為親戚都回來啦.....車當然就多囉...

2

 

嘿嘿~~不要小看地上這一盆一盆的小盆栽喔

這可是外公買的咖啡樹苗!!!!一盆要60~70元ㄝ!!!!!!!!

不過好像枯了幾盆.....嗚.....在我眼裡就等於很多便當就這麼沒了......

外公很愛種東西...這些盆栽只是極少部份.....

畢竟觀賞用..跟可以吃的...所需面積不同咩.......

3

 

站再門口來拍一張吧...左邊是二舅舅~右邊手盤在後面的就是外公囉...他都很愛這樣走路ㄝ^^"

這個院子我小時候都會在這裡玩跳房子.....還有足球......

外面那間有點老舊咖啡色的屋子..從我阿母那個年代就有了...

廢棄很久了!!我也不知道它是啥...不過據說...以前屋子在過去有火車鐵軌

我媽都是坐火車去讀過中ㄉㄝ......太厲害了....

4

 

這隻叫做來福的狗.....是跟著二舅舅回來的.....

表姊負責養....

不過~它一點都不胖喔...哀!!這可能跟家族有關係...

外公外婆生的小孩除了我媽以外~~都很瘦................><"

所以連他們養的狗...也都不會胖.....

(嗚....大梅....你應該是突變吧!!!!!!!right?!)

5

主屋旁邊有一個專門放東西的開放式倉庫~

呵呵~~每年過年回家我們都會在這裡烤雞肉....

雞!!當然是外公養的~~小舅舅殺ㄉ~我媽和外婆拔毛.....我們小孩負責吃ㄉ囉....

右邊這個就是小舅舅...中間正在解剖雞肉的就是我們家大林....

(我說大林哥呀...你是不是又變胖了ㄚ><")

6

呵呵....剛剛烤好ㄉ雞肉~~說多熱就有多熱!!!

這種會讓人燙傷手的事當然要交給男生來做囉...

去吧!!歐吉尚大林~就是你了!!!!!!!!!!!!!

看他熟練的哩~~~~~~~~(因為拍照的這天已經是....第二天烤雞了....還第四隻了勒~><")

7

這烤雞呢~就是出自這桶"專業"烤肉用具囉!!!!

在外面那桶裡加入木炭~~~先烤熱!!!!

然後中間小一點的桶子裡裝生的雞...還有一些切塊好的菜頭....

當雞肉的湯流下來....就會滴到放菜頭的盤子裡....這樣就都會熟啦^^

菜頭由於是用雞湯煮熟的...所以超好吃....

烤雞也烤的很漂亮喔^^完全不會烤焦~~~~^O^

8

廚房...就是這樣..........很純樸吧^^

大梅是土生土長的花蓮客家人...客家人的傳統美德就是!!!!

勤儉.....樸實.....所以廚房重要的是要大!!!!!才可以容納所有人....

但每年過年廚房能坐在這張桌上的只有長輩.....

呵呵!!!!!可見我們人有多多....^^

這裡也是大梅每次回花蓮最忙碌的地方...年夜飯都是她煮的...

重點是!!!!她已經有三個禮拜沒看到我了....一回來又忙的時間理我...

我好可憐喔..................你有沒有這麼忙呀><"

9

哈哈!!!廚房外面~~還有這一大口~~~灶呢!!!!!!!

真的是要燒柴的那種喔!!!!!!!

這也是從小就有的東西了.......每年的蘿蔔糕還有年糕都要靠這口灶才能煮出來喔....

10 11

這一大盆蘿蔔糕就是從灶裡蒸熟後..拿出來放涼的最佳代表

好傳統阿!!!!!!!

蘿蔔糕是每年過年的早餐午餐晚餐主食之ㄧ.....地位僅次於飯....

由於人口眾多.......蘿蔔糕也常常充當主食來吃......

這個只要切成一片一片再煎過就會超級好吃的了喔^^

12

這個..在花連有一個特殊洗澡方式

那就是....."燒熱水"....真的要燒才有熱水可以洗澡唷

外公正努力的在燒熱水要給我們洗澡用........

他都會把木頭放進小洞裡...然後一直保持溫度...

這樣我們洗澡就會有熱水了...

(還超燙的勒!!!比熱水器的還熱><")

13

外公一點都看不出來已經70幾歲了....整個就是健康寶寶.....

還會種田勒!!!!!!!!每天過著超規律的生活....

八點就睡了...早上五點多起床.......

身體硬朗的勒!!!!!!!!!!!!!!!!!^O^

14

嘿嘿...當我爬到二樓準備要拍些照片的時候...

剛好遇到在二樓拜拜的阿嬤....

阿嬤跟阿公同年齡.....可是阿嬤身體比較不好....

(要保重ㄋㄟ!!!!!你還要陪我玩ㄋㄟ!!!!!)

每年回花蓮~~~我最愛找阿嬤玩了......

她頭髮超級黑的!!!!!!從來沒染過喔!!!!!!!!還是黑的哩~~~

可是她跟我媽一樣...好笑.....我是指行為和舉動反應......

像她常常會圍一條絲巾.....明明就不能禦寒...但她還是硬要圍....

(其實是愛漂亮吧!!!!!!!)

像我媽叫她丟一件棉被來(花蓮很冷即使是在客廳看電視還是要蓋棉被才會比較不冷)

她就丟過來....然後把放在桌上的沙士弄倒了...呵呵呵呵

當然!!!棉被也被沙士沾到...不能蓋了

有一年我們回家幫忙大掃除.........還打蠟哩!!!!!!

結果阿嬤從廚房走來外面陽台......就吐了口痰在地上....我們就尖叫說"阿嬤!!!!!!地板掃好還打蠟了ㄝ!!!"

.....她就若無其事的用腳把痰踩一踩....就走了.....><"

其實阿嬤講話我常常聽不懂...很小聲...聲音又很糊(就是音節都黏在一起...)

特別是講客家話的時候!!!!!!我媽講的我都不懂了~~~它講的我更聽不懂

更慘的是!!!阿嬤....你連在講台語我都還是聽不太懂.....

常常我都會叫我身邊的人幫我翻譯一下.......

她就會說...."唉唷!!!! 安  ㄋㄟ ㄍㄜ  ㄊㄧㄚ  ㄇㄡˊ!!!"

嘿嘿~~~~~~我只有這句聽的很清楚....哈哈哈

15 

我現在的這份工作....當時也是外公外婆和我ㄧ起去的.....

雖然唯一一次面試超輕鬆(我是指交通方式)....作高鐵來回北高...只為了面試....><"

好奢侈呀!!!!!!!!!!!!!因為外公外婆....我才有機會第一次做高鐵.....

 

呵呵..................這就是我的外公外婆....

愛你們唷!!!!!!^O^

嘿嘿~~~今年是我第一次給他們紅包.....

外公還跟我說謝謝....好害羞喔...........

外婆是默默的收起來....哈哈哈哈

明天就要離開花蓮了.......嗚......阿公阿嬤..........你們要來墾丁和高雄玩嗎?!

一起吧!!!!^O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樂天小熊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